子集介紹

【府城】專輯

聚光燈下【#321日式建築的藝術記事】

走進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彷彿走進城市綠洲,位處台南市北區的繁榮地段,321巷已經是有80多年歷史的老住宅,日據時期為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國民政府來台後,又變成成大教授的住宅,一度因眷村改建而面臨拆除,在地方鄰里力爭之下,列為市定古蹟保存下來,文化局接管後,以藝術家進駐的方式,目前有9組藝術團隊進駐。「藝術很有事」拜訪三組團隊,觀察他們如何利用日式老屋空間策展、辦活動,如何把創作融入生活,這個日式老屋和藝術家們的共生聚落,為現代化城市點綴一抹清新。

大城小調【#謝仕淵的府城味道】

說到台南,許多人第一個就想到小吃,《府城一味》作者謝仕淵,以台南老牌台菜餐廳,做為認識台南的地標。在他的筆下,看見欣欣餐廳阿塗師,從興濟宮前的擺攤歲月,懷抱著傳承古早味的使命一路走來,將台菜的老滋味留到今日;十三歲就到阿霞飯店當學徒的阿好嬸,如今已七十一歲,用半世紀來守護拼盤的手路,揉出難以數計的蝦棗、豬肝卷。阿霞飯店第四代接班人吳建豪,像爸爸一樣,日日在開張前親手烤著烏魚子,作為百年老店傳承的一種表徵。對許多人而言,台南的老台菜,更像記憶中更豐盛美好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