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321日式建築的藝術記事

#聚光燈下
#建築
#文化 / 文化資產

走進台南321巷藝術聚落,彷彿走進一處城市綠洲,靜謐的都會角落,拐個彎,在某個轉角就發現了一間歷史老屋,牆上一磚一瓦,可能有著橫跨清朝、日本時代的堆疊。位處台南市北區的繁榮地段,321巷已經是有80多年歷史的老住宅,日據時期為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國民政府來台後,又變成為成大教授的住宅,連大導演李安小時候,都曾跟隨時任南一中校長的父親住在當地,一度因為眷村改建而面臨拆除,在地方鄰里力爭之下,列為市定古蹟保存下來,文化局接管後,以藝術家進駐的方式,展開了321巷藝術聚落的特殊生態,目前有9組藝術團隊進駐。

「藝術很有事」拜訪三組團隊,觀察他們如何利用日式老屋空間策展、辦活動,如何把創作融入生活,有人把人情味縮影變成作品;有人用相機記錄舊韻風景;有人靠繪本把歷史帶進童趣,這個日式老屋和藝術家們的共生聚落,為現代化城市點綴一抹清新。

近年台灣各地眷村聚落面臨拆遷、轉型問題,許多時代軌跡就此殞落,專家學者認為,公有宿舍群對現在的都市發展具備特殊的重要意義,應該以活化之實,善盡保存之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