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聲音藝術專輯

【聚光燈下 來自初始與未來的聲音】

聲音如何成為藝術,它和科技的關係又是甚麼呢? 王福瑞是台灣重要的聲音藝術家,他這次展出的創作《移動的聲林》,用一千個聲點建造出一個聲音空間,觀眾走進這個空間,彷彿可以感到大腦神經產生無數火花。王仲堃也是台灣聲音藝術的中堅,他狂熱的進行許多實驗,製造著屬於未來的聲響。他的作品雖是用人為的方式發聲,但機械卻彷彿產生了自己的靈魂。

【沙發TALK 聲音藝術在台灣】

榮恩和馬克兩兄弟來自紐西蘭,在台灣創辦了《白木耳》藝術雜誌,長期關注台灣藝術的發展,尤其是聲音藝術。馬克說,大家常問他「台灣看起來怎麼樣」,而不是「台灣聽起來怎麼樣」,但在他們的聽覺經驗中,台灣充滿各種西方難遇到的聲音,很令人驚奇。他們怎麼解讀聲音,並看待台灣的聲音藝術呢?

【創作這件事 劉致宏的聲音地誌】

藝術家劉致宏花了二年時間將恆春、高雄、日本以及東南亞收集到的聲音,以素描、文字及攝影轉譯的方式完成「聲音地誌」創作。翻開每一本地誌,你聽不見原始聲音,但透過閱讀,某個時空的聲音會進入你的世界,引導你去想像聲音的樣子。這些聲音可能是自然聲響、人說話的聲音或是歷史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