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劉致宏的聲音地誌

#創作這件事
#視覺藝術

日常中,我們會聽見一些聲音。

聲音有情緒,有故事,有形狀,有時空感。有些聲音揮之不去,變成生命中的吉光片羽。

藝術家劉致宏喜歡在各地搜集聲音,透由感性的轉譯將「聽覺視覺化」,創作一系列聲音地誌。在恆春滿州鄉採點時,認識當地一位六十多歲黎姊,黎姊聊到鄉公所旁一棵「掌葉蘋婆」樹時,眼神發亮,流露出溫暖的光,她喊這棵樹「同學」,原來那是她父親在她出生那年種下的,和她一起長大。這位老同學對黎姊來說,除了超過一甲子人生的陪伴,也充滿了對父親的思念,說著說著,眼角閃爍著光。

劉致宏利用文字、攝影、素描將黎姊溫柔的聲音轉譯保存,卻刻意把原始聲音抽離出來,他認為同樣聲音給不同的人,一定不同感受,透過視覺的描述可以引導大家去思考、去想像那個聲音的樣貌,那個想像空間是劉致宏在聲音地誌創作裡很關鍵的部份。他將聲音地誌定義為樣本,近三年以駐村方式完成恆春、高雄、日本山口、達沃與亞庇四本地誌,這些聲音可能是自然聲響、人說話的聲音或是歷史的聲音,2018年將陸續出版北投、台南、雪梨三本,這些來自不同地域的聲音,也是驅駛劉致宏持續創作聲音地誌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