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來自初始與未來的聲音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第一屆的桃園科技藝術節當中,聲音藝術佔了很大的比例,本週的「聚光燈下」要介紹其中兩位重要的聲音藝術家王福瑞和王仲堃的作品。

在藝術的類別中,聲音藝術不像視覺藝術那麼受到矚目,也不那麼容易被理解,就如同在生活當中,聲音比視覺抽象,又容易被忽略。王福瑞長年創作與聲音相關的作品,希望提供觀眾不那麼熟悉的東西,剛接觸時,或許會有點疑惑,但如果慢慢累積那種不明的感受,可能會慢慢改變對聲音的感受。「聲音讓我感到興趣,就是因為它是很不確定的東西,但透過聲音,其實它可以對我們的感知達到很大的穿透和震撼。」王福瑞說。就像這次展出的《移動的聲林》,用一千個聲點建造出一個聲音空間,觀眾走進這個空間,彷彿可以感到大腦神經產生無數火花。

王仲堃也是台灣聲音藝術的中堅,他狂熱的進行許多實驗,製造著屬於未來的聲響。他的作品雖是用人為的方式發聲,但機械卻彷彿產生了自己的靈魂。作品《嗶吐嗶2017》外型上有未來感,音質卻類似排笛那樣地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