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台語文】專輯

聚光燈下【#王昭華的台文吟唱路】

被譽為「詩人歌手」的王昭華,以電影《 #大佛普拉斯》片尾曲〈#有無〉作詞人身分得到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肯定,出身屏東潮州,王昭華從小在母語家庭成長,台語對她來說,是記憶、是歸屬,也是她心靈的養分。1990年代她偶然在聽到林強的〈向前行〉,深受震撼,進而啟蒙了王昭華以台文書寫,用音樂說自己故事的創作路。

聚光燈下【#鄭順聰的冒險台文書寫】

以母語書寫為職志的作家鄭順聰,新書《#大士爺厚火氣》是他首度以台語書寫的文學作品。內容講述一個男孩穿梭時空、拯救世界的奇幻冒險故事。它結合了台灣民間信仰和鄉土元素,在神怪傳說中探索本土歷史脈絡;情節更加入了當代的社會議題,希望令讀者思考現代文明的困境和未來。

創作這件事【#黃博志的家族書寫】

2013年,藝術家黃博志展開《五百顆檸檬樹》計畫,他不但走進了農田,也回頭審視和家人的關係。他邀請母親作為共同創作者,一起為《五百顆檸檬樹》計畫持續努力著;而這個計畫也將黃博志帶回到小時候生活的地方,他有了重新觀察父親的機會,進而完成了首次錄像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