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鄭順聰的冒險台文書寫

#聚光燈下
#文學

作家鄭順聰,中文系所畢業的資深文藝青年,擔任過出版社編輯,其間寫詩、寫散文和小說,多次獲得文學獎肯定;而後以《家工廠》、《晃遊地》等作品,受到文壇矚目,鄭順聰的華文書寫成績有目共睹。幾年前鄭順聰接觸到台語文書寫系統,驚覺「重新學習台語就像是打開全新的一扇門。」從此他展開了一段認識母語的旅程。

新書《大士爺厚火氣》是鄭順聰首度以台文書寫的作品。內容描述一個男孩穿梭時空、拯救世界的奇幻冒險故事。它結合了台灣民間信仰和鄉土元素,在神怪傳說中探索本土史地脈絡;情節的設計上,除了動人的親情,患難的友情和歷險的勇氣,鄭順聰更加入了當代的社會議題,希望令讀者思考現代文明的困境和未來。值得一提的是出版的用心,《大士爺厚火氣》除了台華雙語對照,還有雲端錄音唸讀,可以線上聽講古、學台語。

「每一個語言就是一個世界觀。」鄭順聰說道。文字是創作的基礎,語言是文化傳承的工具。透過文學,鄭順聰企圖建立現代台文書寫SOP,使語言和現代社會接軌,讓傳統展現新的活力。從閱讀中我們激發想像力,在文字間我們凝視鄉土。你會發現,原來日常的口語也可以登堂進入文學藝術之境。打開這扇塵封的窗門,台語文將是另外一個美麗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