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設計專輯

【聚光燈下 透視金馬54美學】

第54屆金馬獎邀請設計師方序中統籌,從主視覺、典禮片頭到各個頒獎入圍名單,由方序中擔綱視覺設計,他說:「小時候看電影都是在露天戲院,電影跟隨一塊大布任風擺動,布從黑徐徐竄出,也從黑舒缓落幕。」方序中對電影的認知從一塊布的飄舞開始蔓延,也成為金馬54創作的理念,以布的表現展演不同電影的性格,拉扯與穿梭間進入不同場景,金馬 54 的標準字坐落其中成為線條與動線,象徵電影讓我們穿越昔日的一齣齣代表作。

【創作這件事 周東彥的劇場影像詩】

劇場視覺設計師周東彥,作品《空的記憶》運用環景攝影、即時影像、感測器與無線舞台等技術,創造出一個“空的空間”,呈現一幅幅心靈景觀的有機流動,2013年,英國世界劇場設計展傳回捷報,《空的記憶》奪下互動與新媒體大獎,還記得第28屆金曲獎林宥嘉和浮空投影互動的演唱嗎?便是出自周東彥之手,把新科技結合劇場,成為他爐火純青的技法;周東彥不只是劇場影像設計師,也是新銳導演,金馬54自編自導自拍的創作《你找什麼?》入圍最佳紀錄片,他帶著攝影機穿梭世界各大都市,訪問超過六十位男同志,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映照當代社會對於愛與慾的想像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