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周東彥的劇場影像詩

#創作這件事
#表演藝術

周東彥作品《空的記憶》,運用環景攝影、即時影像、感測器與無線舞台等技術,創造出一個“空的空間”,呈現一幅幅心靈景觀的有機流動,2013年,《空的記憶》奪下英國世界劇場設計展互動與新媒體大獎,此後,愈來愈多人認識他,愈來愈多合作case上門,還記得第28屆金曲獎林宥嘉和浮空投影互動的演唱嗎?便是出自周東彥之手,把新科技結合劇場,成為他爐火純青的技法,然而,這只是偌大創作體質中的一個細胞;周東彥不只是劇場影像設計師,也是新銳導演,金馬54自編自導自拍的創作《你找什麼?》入圍最佳紀錄片,為了找出答案,他帶著攝影機穿梭世界各大都市,訪問超過六十位男同志,交換彼此的生命故事,寫實又不矯作的鏡頭,映照當代社會對於愛與慾的想像和實踐。

“ 東彥的創作有一種詩性!”和他合作超過五年的副導如是說,虛實交錯的場景,是在他作品中最容易被捕獲的元素,觀眾看完演出就像讀過一首詩,攫取到什麼因人而異,各自耕耘;一個戲劇系畢業的學生,因為對劇場著迷,把新科技帶進方盒子空間,堆疊一加一等於無限大的視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