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豪華朗機工的跨界混種實驗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台中花博盛大登場,花博大型裝置《聆聽花開的聲音》,由697個機械裝置組成大型機械花,隨著音樂開合、伸展,彷彿有自己的個性與情緒表現,甚至還能與觀眾互動,如含羞草般聽見聲響就縮合,令人耳目一新。

四個藝術家各自擁有不同專長及背景,跨界融合新媒體、景觀建築、音樂、藝術、雕塑等專長,跨界成為豪華朗機工在創作上的重要能力,不僅跨越不同藝術領域,也走進截然不同的創作主題,與不同專業的人合作。與其說這由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林昆穎組成的豪華朗機工,正是打造《聆聽花開的聲音》的幕後推手,他們在世大運時,以藝術結合機械科技,推出令人歎為觀止的聖火台。這次,在更緊迫的時間,更龐大的規模及動員能力下,結合台中在地企業,以共創形式將《聆聽花開的聲音》推上國際舞台。樣的創作是完成一件作品,對豪華朗機工而言, 更重要的是與一群人一起留下一段難以取代的歷史。

團隊成員張耿豪今年不幸辭世,其他成員透過他在病榻上的最後一張手稿,一點一滴將《聆聽花開的聲音》從手繪的線條,打造為豪華朗機工至今最集大成的創作,成為一場更遙遠、更值得紀念的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