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返回農村的武裝青年

#大城小調
#表演藝術

藝術很有事第36集之2【#返回農村的武裝青年】

《農村武裝青年》是台灣指標性地下樂團之一,主唱阿達對台灣的社會運動無役不與,2015年他在彰化二水找了個三合院,回鄉生活。兩年後,他交出農村武裝青年最溫柔深情、充滿土地情感的一張音樂專輯。他曾經寫過一首曲子《濁水溪出代誌》,控訴台灣溪流遭受汙染的問題,充滿環境遭受踐踏的憤怒;住在二水濁水溪畔之後,他經常在清晨或傍晚,陽光溫柔的時刻,在溪畔遛狗散步,他想「如果我不再憤怒,我還能寫歌嗎?」回鄉之後,他學習南管、跟著陳明章彈月琴,他日日洗衣煮飯、在鄉間的里民活動中心辦超小型演唱會,聽眾都是鄰居的阿公阿嬤,後來,他在濁水溪畔寫下了《濁水溪溪水流》,曲風溫柔婉轉、充滿質樸的泥土氣味。

阿達說,「以前我的音樂是暴跟躁,我覺得唱歌可以改變世界,搖滾樂對我來說很像信仰,堅持自己的理想、不妥協。過三十之後我開始覺得累,突然間就發現,我怎麼寫不出歌來。」回到農村生活,喚起他兒時在田間長大、自由自在的回憶。「我很希望我的作品要連結到當初滋養我成長的、給我養分的這一群人、這片土地。我希望能陪伴他們,讓這個地方重新吸收,它或許有一天又會再長新的生命、新的音樂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