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行者‧蔡明亮

#聚光燈下

快速的生活步調,帶來了成就,更製造了耗竭。蔡明亮導演2012年開始發展「行者」的系列作品去思索。用六年的時間,和「慢走藝術家」李康生一同完成了八部行者影片,2018年,正式在宜蘭狀圍沙丘館展出。沙丘館由黃聲遠建築師運用在地特色的建築語彙,採沙丘地景建築設計而成。內展映的「行者・蔡明亮」。蔡明亮導演以「沙丘」意象為策展核心,透過「塵」、「風」、「雨」、「潮」、「海」及「月光」的主題展廳方式,運用不同空間氛圍播映「慢走長征」系列影片:《無色》、《行者》、《夢遊》、《金剛經》、《行在水上》、《西遊》、《無無眠》。並首次公開播映以壯圍為背景拍攝第8部「慢走長征」系列影片作品《沙》。

展廳營造的空間視覺效果加成,讓觀者同時沉浸在作品所傳達的「緩慢」氛圍當中。蔡明亮認為美術館的空間是一個盛載未知的容器,深深的吸引著他。他更希望美術館能成為下一輩子孩子真正生活的空間,讓「美」進入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