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田中央的建築詩

#聚光燈下
#建築

2018年5月,黃聲遠和「田中央工作群」帶了三個作品來到威尼斯,它們帶給人的感受都是和自由有關。「第一條維管束」透由屋橋及橋旁的小棧道,把宜蘭市舊城區連結上宜蘭河,讓人可以親近水,望見員山美麗的家鄉,走在棧道上時能感受到不同的風、不同的水的樣貌。「羅東文化工場」在地上及高處,各自留出一大片空,人們可以自由進出,做不同活動,從高處眺望城市,享受建築的公共性。在「櫻花陵園」的山上,眺望出去的則是更寬闊的蘭陽平原和太平洋,待久一點,當下都會有不同的啟發,當建築連結了山海水土,會產生許多力量。

田中央在宜蘭蹲點25年,這對「普立茲克建築獎」評審團主席Glenn Murcutt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他認為建築師有責任瞭解地方的心態與思維,不只有視覺面,還有更深層的,他自己也選擇只在澳洲做建築。另外,2017年普立茲克獎得主RCR三位建築師也是在加泰隆尼亞蹲點30年,2018年普立茲克獎得主Doshi也待在印度,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在地精神反倒是建築要追求的真正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