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麥柯里的決定瞬間

#創作這件事
#視覺藝術

創作這件事 【麥柯里的決定瞬間】

以《阿富汗少女》聞名於世的攝影師史帝夫.麥柯里,對個人攝影作品最有力的創作聲明,莫過於這番話:「我大部分的照片都是關於人,我會尋找那些沒有防備的時刻,捕捉人的靈魂和本質,特別是刻畫在臉孔上的經歷和痕跡。我試著以更寬廣的背景脈絡來呈現個體的樣貌,你們或許會稱之為人類存在的處境。」

行遍全球到處拍照的麥柯里,作品色彩濃烈,充滿異國情調,照片常被人當作完美構圖的教材。人的臉孔總是吸引他,人的處境是他關懷的全部。麥柯里的照片充滿故事性:光影、色彩、表情、動作、構圖、意境,在1/125秒瞬間定格,霎那成為永恆。2009年柯達公司將最後一卷Kodachrome彩色正片獻給了麥柯里,而拍攝最後一捲Kodachrome的榮譽,也只有麥柯里這樣的大師才當之無愧。

2018年2月,陳昌仁先生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展了麥柯里在華語世界的首次個展《晃|影》已於六月初落幕,錯過展覽的粉絲及攝影愛好者不妨藉由《藝術很有事》聆聽大師對攝影的建議:「你必須投入時間,才會培養出自己獨特的攝影眼;攝影需要不斷地練習,就跟寫作、跳芭蕾舞、拉小提琴一樣,沒有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