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以河之名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聚光燈下【以河之名】

高雄市立美術館的〈靜河流深〉展覽,名字來自於英文的諺語:“Still waters run deep”,策展人改動了一個字,以愛河為中心意象延伸而出,思考美術場館與城市本身,以及更廣闊的世界之間產生連結的可能性。

走進主展場,首先看到的是一件橫跨整面白牆的霓虹燈管作品《世界地圖(台灣)》,這是重量級藝術家約瑟夫・科蘇思,特地為此展覽所量身打造。

轉個小彎進到隔壁展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日本藝術家柳美和的《花獻計畫:尋找阿婆蘭》,數盆盛開的台灣蘭花靜立在小型溫室中。這又可連結到藝術家過去的作品,反映了柳美和一向關切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

往上走一層樓,是展場裡最為明亮的光廊,這裏「藏」著日本藝術家須田悅弘的木雕作品《鬱金香》。兩朵高掛在牆頭、惟妙惟肖的木雕花朵,除了擬真之外,由於安置在展場的角落、邊緣處,觀眾常在不經意地狀況下發現,帶來驚喜的美感體驗。

除了這幾位藝術家的作品之外,其實還有更多,甚至展覽還延伸到愛河流域的其他場域,如中都磚窯廠、高雄歷史博物館、電影圖書館等。〈靜河流深〉的策展人,高美館館長李玉玲說,希望能夠透過多位藝術家在視覺上的豐富度,帶來一種身體的覺知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