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高俊宏的大豹社研究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你可能聽說過三峽大豹溪流域,但你卻不太可能知道,駐守在在大豹溪旁的一座陰廟萬善堂,背負著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是日軍百年前在台灣的第一波入侵山林行動,而萬善堂所埋藏的,竟是數百具泰雅族大豹社族人的遺骨。

藝術家 #高俊宏 因緣際會入山,遇見了萬善堂後,展開了一連串的解謎行動,對他來說,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宗日軍殲滅的原住民的第一波行動,遠比賽德克巴萊事件更早,距離北台灣更近,卻幾乎像被掩蓋在荒煙蔓草中的遺址一樣,無人聞問,幾乎無人知曉,不僅史料取得極度困難,更艱困的是,他決定入山數百次,用雙腳走出日人為奪取山林而逐步修築的隘勇線遺跡,將這些遺跡用GPS定位出來,讓大豹社的遺族理解祖先曾在這塊流域上的浴血奮鬥,讓世人知道在這片土地上,曾確實發生,卻又不被記載在歷史上的事件。

隘勇線遺址多在北台灣三峽、新店、烏來一帶郊山,入山兩字說來容易,對高俊宏而言,卻常態需要面對中級山的惡劣環境,為早沒人走的山路闢路,在多雨潮濕的氣候及地形中攀爬古道,這些他早不以為意,用兩年完成上百公里的探勘,用雙腳寫下被遺忘的一頁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