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牙醫師廖逸芬的音樂之道

#當我不做正業時
#表演藝術

其實回響樂團在台東人的眼中,早就是一個神話。才成立短短三年,就獲得台東縣政府第一級傑出演藝團隊的殊榮。

其實廖逸芬本身也是專業的牙醫師。她從小學習音樂,擅長鋼琴和大提琴,常從台東搭飛機到台北參與其他樂團的演出。但是廖逸芬想到有許多台東的孩子甚至沒有看過真正的樂器,只靠圖片認識樂器,就算有機會接觸音樂,他們的家庭環境不見得可以支持他們到台北跟老師上課,所以廖逸芬決定成立回響樂團,改善台東的音樂環境。

回響樂團成立之後,原本不太合作的音樂老師們開始陸續加入樂團,樂團利用巡迴音樂會推廣音樂教育,並尋找可能合作的學校,幫助他們成立樂團,提供免費的師資教學,學費由樂團支付給老師,這樣不但可以讓台東有更多小朋友學音樂,也有更多家長接觸到音樂,還讓更多音樂老師願意留在台東了。而定期舉辦的音樂營和年度音樂會,也讓其他縣市,甚至國外的音樂人來交流,讓台東有更多音樂的養分。

廖逸芬對音樂的種類一視同仁,除了所有音樂人合體的大編制交響樂團,不管是爵士樂、流行音樂,還是古典音樂,都有小團在運作練習。他不但組團,還以五十歲的年齡去考台東大學的音樂系,身為牙醫師的她只愛音樂,喜好音樂的觀眾千萬不能錯過這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