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深邃美麗的鄭問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漫畫

第一次看到鄭問老師的彩色原稿,驚嘆於作品竟然如此美好,隨即湧上深深的哀傷,一種不捨與相見恨晚的遺憾。

鄭問的生活很單純,幾乎所有精力都投入畫畫。 近十幾年,他宅在工作中,每部作品,自虐式的要求自己要突破,所以有《刺客列傳》的彩墨、《阿鼻劍》的抽象結合寫實及大器的留白、《東周英雄傳》始無前例地在1991年由外國人獲得日本漫畫界的最高榮譽,那一年,他才33歲⋯⋯。

鄭問夫人說,當你看到他仔細洗了兩次手,你就知道,他要準備去作畫了。對於漫畫,他是以如此慎重的態度來看待。 漫畫家通宵趕稿是常態,曾經有一次半夜發高燒到40度,他也沒休息,躺在工作室石地板讓身體稍稍降溫後,繼續趕稿,畫出來的畫面愈加魔幻寫實。 如同《阿鼻劍》的文字作者馬利描述的:「他是用一個創作藝術的方式跟堅持來畫漫畫。」

生於1958年12月27日,幾回助理們回到他的工作室幫他慶生,他總是熱切不藏私地分享最近又發現哪些新技法。 今年三月他在熱愛的工作中離世,在他六十歲冥誕前夕,【藝術很有事】謹以此片,懷念這位台灣漫畫界永遠的傳奇--鄭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