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小坂史子的咖啡時光

#大城小調
#文化 / 文化資產

小坂史子,多部亞洲合製電影監製。自小愛看書和待在咖啡館,後來成為製片人和策展人,仍時常以咖啡館為工作場所。2003年,侯孝賢導演受日本松竹電影公司所託,拍攝小津安二郎百年誕辰紀念電影《珈琲時光》,便以長期合作的工作夥伴,日籍監製小坂為角色原型,發展劇本。小坂同時是這部片的監製之一 。

豐富的語言能力、電影經驗,和磊落的行事風格,使得小坂史子成為華語電影和日本電影間的橋樑。參與作品包括亞洲合製的《墨攻》、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侯導近作《聶隱娘》,和前不久上映過的《沉默》;同時,她幫助許多藝術片的導演擔任電影日文字幕翻譯,確保電影內涵的準確傳達,賈樟柯、侯孝賢、蔡明亮,和北野武的公司,都是長期合作的夥伴。此外,小坂從事多年的策展相關工作,近年為台博館和故宮關於台日文化的展覽擔任顧問。

因為八零、九零年代,台北的電影公司大多集中在西門町,因此,西門町週邊的咖啡廳,和重慶南路的書街,成為小坂剛來台灣工作時,常去的地方。

我們將分享她因電影工作來台近三十年(1990~2017),對台北咖啡館、書街的觀察,和電影工作相關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