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台南人三十而立

#聚光燈下
#表演藝術

導演黃丞渝說,自從和劇團合作之後手機來電名稱:台南人劇團=為難人劇團。

小編跟拍台南人劇團六天的心得:謝謝台灣劇場還有台南人。

三十年前,美國神父紀寒竹在台南成立「華燈藝術中心」,讓台南年輕人接觸現代藝術,並鼓勵他們成立劇團,1996年正式更名為「台南人劇團」。創團藝術總監許瑞芳,圍繞地方腳本做戲,《鳳凰花開了》、《帶我去看魚》都是其代表作;2003年,呂柏伸接棒,以台語翻譯演出《馬克白》、《安蒂岡妮》、《利西翠妲》等西方經典,從台南在地社團搖身一變成為專業劇團。為了讓劇場活水源源不絕,呂柏伸大量延攬新秀,集編導演於一身的蔡柏璋,其作品《K24》在荒謬的喜劇場景進行六小時不斷電演出,從此讓更多觀眾成為劇團粉絲,也把知名度帶上高峰。

台南人劇團三十年來作品超過60部,造就一個又一個不可多得的劇場新星,但藝術總監呂柏伸訪問時提到,時不時會冒出離開劇團的念頭,卻始終沒有這麼做,他說,「對我來說台南人有沉重的包袱,因為它不是我創的,它不是我白手起家的事業,我覺得我自己沒有權利說不做就不做,但是我很希望能夠很快的找到適合帶領這個劇團走向下一個三十年的一個創作者,那我覺得這個才叫做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