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羅智成的心靈迷宮

#創作這件事
#文學

羅智成的詩大家都知道,不過他的心靈迷宮中還有許多元素,這次「創作這件事」要初探他插圖的世界。

.

羅智成很喜歡把各種動物特徵組合成怪獸,把它變成某種性格或是信念的象徵。所以他畫的插圖對於了解他的人而言,會覺得很像是羅智成本人。

在訪談中,談到諾蘭的星際效應時,詩人羅智成好像突然被強光照射,進入一種轉換:「星際效應談的是一個人類幾乎永遠無法企及的永恆的問題,宇宙的邊緣的問題,黑洞,蟲洞…..,他運用最不可思議的畫面,傳達最強的官能經驗來衝擊觀眾的心智,可是,在最高潮最高潮的表達,在視覺已經再爬不上去的時候,導演就只能用迪倫湯瑪斯的詩。那你在那時候你才發現,詩的能量,詩的震撼。所以其實我都不擔心很多人對詩不了解。我希望的就是在他的生命的時刻裡頭,多一些恰當的時刻讓他感覺到,文字有時候可以療癒,有時候可以讓你開啟另外一個眼睛,只要感受到一次這種感動,你一定會再回來找它的。」 這一段話放不進節目之中,但一定想要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