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余白鏡頭下的台北

#創作這件事
#視覺藝術

來自巴黎的余白 (Hubert Kilian) 少年時期就愛上攝影,14年前定居台北過著上班族的規律生活後,用相機記錄台北成了他心靈的出口;街拍與地景攝影,讓余白不斷回到心靈的故鄉,不拍照他簡直活不下去。

一開始,他利用閒暇拍老社區的居民,捕捉白天的光影,後來,他下班後也拍,足跡踏遍了台北的夜市。對比白天的喧囂,夜闌人靜後台北有種「不明的美」,他愛上這種美,發展出《椅子》系列:原本家裡擺放的椅子,靜靜地躺在騎樓走道、人行道等公共的區域,台灣人看覺得雜亂,余白卻羨慕這裡沒有嚴格公私領域之分的自在悠閒。

拍著拍著他發現,有歷史感的老房子、老社區一個個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醜陋、鴿籠般,亞洲隨便哪個城市都看得見的國宅,他痛心台北的特色隨著都更逐漸消失,他也發展了《國宅》系列,讓大家看見這些高樓大廈如何巨大、醜陋,甚至和周遭的環境格格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