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蕭青陽的練習曲

#創作這件事
#設計

設計師蕭青陽從小便對會發出聲音的東西好有興趣,念小學時拿著家裡麵包師傅的錄音機四處錄下聲音,錄了公車聲、科學小飛俠主題曲。上學搭公車時只要看到窗外樹上纏著卡帶,一定立刻下車撿卡帶,然後跑回家慢慢捲好,迫不及待想聽聽那卡帶裡頭到底是什麼聲音。

80年代,蕭青陽的假日都在逛唱片行及舞廳中聽音樂度過,對聲音及音樂的迷戀,讓他創作了上千張唱片封套,像是寫了一部台灣唱片音樂史。四度入圍美國葛萊美獎後,展開他另一個設計人生,體悟到這世界還有好多有趣好玩的東西,將設計轉向旅行、火人祭、路跑賽事及商品設計。

旅行和跑馬拉松的過程,影響了蕭青陽設計的思維,看見大自然中種種不可思議的創作後,以行萬里路的方式做作品,他說他設計的東西不一定很美,但絕對是真心真意,用來和人情感交流的,因為設計,其實就是一種分享。

2018年澎湖被選為全世界最美麗海灣的年會中心,將展開菊島跨島馬拉松,沒去過澎湖的蕭青陽,會如何展開這個馬拉松形象設計案呢?從「故事島」開始為島嶼寫日記後,蕭青陽持續在島嶼旅行中進行創作,澎湖有一百多個島嶼,他最想去的名字叫做「寂寞島嶼」,這一次他想去尋找心中那個不見很久的小飛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