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大稻埕的老屋再造

#聚光燈下
#建築
#文化 / 文化資產

大稻埕曾經是台北最繁華的區域,雖然隨著時代遷移,沒落了一陣子;但是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這個老社區的老屋不但保存良好,有些老屋甚至能在新的用途中看到前人的故事,讓老屋更加引人入勝。

本集為大家介紹迪化街和延平北路上兩間老屋的故事。位於迪化街上的迪化207博物館,原本是廣和中藥行,後來幾經易手,被陳國慈看中。一向對老屋情有獨鍾的陳國慈,本來就想要找一間老屋來做社區博物館,這間擁有漂亮磨石子地板的老屋,搖身一變,成為別具風味的博物館。而延平北路上的咖啡廳餐廳行冊 walkingbook,雖然是商業用途,但是一路在找老屋的洪瑛鎂承租後意外發現這間老房子的曾經是抗日志士蔣渭水辦報行醫的地方,因此整棟房子重新裝潢,都以蔣渭水為主題,他也希望透過活潑而沒有拘束的空間,啟發大家的創意。

「聚光燈下」讓大家看看,大稻埕不同的老屋在使用者的巧思下,呈現甚麼樣不同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