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聆聽光影-關本良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說到「跨界」,前題是要先有一個「界」。對關本良而言,他曾是劇場人,後來也拍平面攝影、短片、電影、廣告,他的頭銜是攝影指導、導演、剪接…他喜歡什麼都是,但也什麼都不是。在影像創作領域裡,他是穿透、沒有框界的,像水一樣,可以是河、是湖泊、是大海。

在選擇前行的路徑上,他也像水。學生年代參與劇場,多工的環境裡,他用傻瓜相機側拍一些照片,也開始躲在鏡頭後的歳月。香港在上一個世紀的最後十年,關本良參與了許多香港藝術電影的拍攝,與王家衛、關錦鵬、許鞍華導演們合作。緣份來了,他也導了幾部短片、紀錄片;緣份來了,他來台灣拍片,最後留在台灣,與台灣一些年輕的導演合作,一起陪同台灣電影走出低潮期。前行的過程中,因為《2046》,他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他的《乘著光影旅行》榮獲2010年台北電影節的3項大獎。

在紛雜的外境中,他細膩發掘符合主角心情的情境,他的影像有獨特的美學,而這一切都源自於他習慣先靜靜地,聆聽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