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傳家寶未知路 楊三郎美術館x李梅樹紀念館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日本殖民時代,台灣的現代美術運動崛起,許多前輩藝術家家投入美術運動,為台灣美術史寫下燦爛的一頁。他們留下的作品非常珍貴,但子孫也要投入相當的心力、金錢來保存這些傳家寶。有的後代基於種種考量,將作品捐給公部門;有的花費大筆費用設置恆溫恆濕的倉庫保存作品;也有人成立了私人美術館,供大眾參觀欣賞。

位於永和的楊三郎美術館在1991年成立,當時楊三郎還在世,是台灣最早成立的私人美術館。除了館藏豐富的楊三郎作品之外,美術館還有迂迴曲折的建築物和靜謐幽深的庭院,可惜這處秘境,連永和在地也少人知曉。為了吸引人潮,美術館兼營咖啡廳,並經常舉辦畫畫比賽、音樂會、茶道課等活動,希望多多吸引遊客一睹楊三郎的畫作。

李梅樹紀念館位於三峽,李梅樹一生以畫筆紀錄鄉土景觀與人物,也戮力改善地方建設,不但擔任議員,還親自監修清水祖師廟,廣邀藝術家共襄盛舉。三個兒子在他過世後成立紀念館,以接力的方式傳承使命。梅樹月活動更是三峽的盛事,不但營造社區的美術教育,也讓日本、台灣的畫家有機會一同辦展,以師生同學會的方式豐富美術史料。

畫家的第二代努力保存畫作,希望美術館的經營可以延續下去,但後繼無人卻是目前的大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