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周書毅與鄭志忠,擁抱差異的劇場實驗

#創作這件事
#表演藝術

這次「藝術很有事」團隊跟著舞者周書毅與劇場工作者鄭志忠,進到他們《阿忠與我》舞作排練的過程,並追訪他們如何從身體的差異去展開一場長期的對話。

2017年,舞者周書毅在牯嶺街小劇場看了姚立群導演的《關於生之重力間奏式》,對劇場工作者阿忠(鄭志忠)的身體產生了好奇,他在阿忠身上看到很多超乎自己可以理解的身體語言,也開始思考如何去讀取這樣豐富的表演者身體。在表演結束之後,周書毅決定鼓起勇氣邀請阿忠一同創作,兩人開始從差異極大的身體去尋找共作的可能性。

2018年的《混沌聲響》是他們的第一次合作,是一段充滿即興的表演過程,這讓他們陌生的身體關係反而找到了一種可以訓練、可以建立的身體感。接著兩人開始為期六個月的定期排練。排練的過程中,書毅除了是一位舞者之外,也是一位記錄者,他將阿忠身體在日常生活中的模樣記錄下來,經過轉化、編排成舞蹈;而阿忠則從受調度的演員角色,回到自己身體所擁有的東西,展現強勁的生命能量,一同完成了作品《阿忠與我》。

在這次的合作中,我們不僅看到了兩人將彼此身體的限制轉化為創作的能量,更珍貴的是透過他們的身體語彙,激盪出我們對於生活的更多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