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單元

再見鄭問

#聚光燈下
#視覺藝術
#漫畫

2018年夏天,鄭問老師的作品進到故宮,展示歷年來的創作。策展人鍾孟舜老師說,老師作品中,最能跨越時空的就是《鄭問之三國誌》。這系列作品,數量上百張,將三國裡的大小人物都生動入畫,是鄭問老師在連載《萬歲》或《始皇》期間,趕稿之餘,利用空暇時間完成的。

當年,日本遊戲公司Game Arts 社長想要製作三國誌的電玩,因為看中《東周英雄傳》的好風格,千方百計請人聯絡鄭問老師,花了一年的時間才接上線。鄭問老師原本就愛三國的故事,聽到這個企劃,欣然同意。

此次,除了鍾孟舜老師的第一手的策展理念之外,我們難得訪問到鄭問展第一天就來共襄盛舉的Game Arts前社長宮路洋一先生及居中牽線的小川和久先生,而且邀請到鄭問老師繪製三國誌時期的助理楊鈺琦老師,由他們來分享老師創作這系列作品時的一些小故事;並由長期研究電玩及三國的梁世佑老師,從畫作中解析鄭問老師喜歡的三國人物,以及作品裡暗藏的想法。 另外一個驚喜是,鄭問老師在中國做電玩時的幾位助理,他們長時間與老師工作,透露許多鄭問老師最不為人知的可愛一面,讓我們在欣賞藝術級的創作之外,貼近他的日常生活,感受老師像隣家中年大叔般親切的個性。

現在為大家呈現《藝術很有事》鄭問第三部曲,讓我們一起,再「見」鄭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