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小誌專輯

藝術很有事第八集「小誌」專輯,3個單元內容分別是:

【聚光燈下】小誌的獨立時代

AJ、Jenny、可謙是十多年好友,在大學時,純粹因為想要有一個跟朋友聚會的密秘基地,意外開啟他們規劃展覽空間、獨立出版的路。他們選擇台中舊城區的老房子,集朋友的照片開攝影展,借相關的圖書,漸漸地設計活動傳單,分享自己買的書、為空間書寫記憶、嘗試出版實驗性的紙本。這類獨立出版品被稱為小誌或ZINE,在世界不同角落默默發聲。

【創作這件事】漢字在國際

從小在美國長大,小三時回台灣,從機場出來時,看到沿路許多漢字的招牌,這個畫面像一顆種子,長久埋在導演蔡牧民的心中。十多年後,當構思製作跟台灣相關的影片時,它萌芽了,漸漸茁壯成為一部介紹「漢字」的紀錄片。

繆思是一個僅有三人的製作團隊,作品卻非常國際化,他們過去兩部關於設計及手作的影片,讓國際許多設計團體十分驚豔,此次也成功地讓漢字這個在地性的主題,展現國際性。除了運用網路世代的便利性,訪問了美國、英國、香港、日本、臺灣等地對漢字具影響力的文化人,並透過國際募資平台進行集資、行銷與推廣。

【沙發Talk】編輯魂與編輯力

商業出版和獨立出版的工作者其實都有一個出版魂,只是在不同的崗位上。偏向面對大眾的商業出版,如何表現編輯的概念,編輯的信念,編輯如何跟讀者做更多的對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