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聚落保存】專輯

聚光燈下【蟾蜍山聚落與她的朋友們】

#居住不只是一個房子

位於台北公館蟾蜍山腳下的煥民新村,是空軍眷村。一些老爺爺、老奶奶們期待著眷改條例通過,搬離居住幾十年的狹小屋子。然而一住進大樓,沒有樹、沒有互動空間、更沒有噓寒問暖、互相扶持的鄰居們,才感受到:居住不只是一個房子。

 

煥民新村一旁,更多是沒有分配到宿舍、自立營造的屋子。煥民新村搬遷後,面改重劃,讓在蟾蜍山租屋的阿傑十分不捨,號召朋友進行側繪,進而一步步透過藝術活動,讓外界認識這個地方的多樣性,最後爭取到讓蟾蜍山聚落成為台灣少數「有住人」的文化景觀。 之後接手保溫計劃的莎莎與她的伙伴們,持續透過藝文活動,照顧居民之餘也記錄口述歷史,期盼在全球化的世代,為居住找出新的可能性。

大城小調【畫家王傑的基隆凝視】

#對基隆最誠懇的告白

在日治時期,基隆曾經是世界最美的港口城巿之一。畫家王傑,留學西班牙,經過異國視野的洗滌,返台後,驚覺從小熟悉的基隆,竟然隱藏那麼多華麗、優美的建築。於是多年來持續以畫筆記錄下他看到城巿裡的美好角落。

然而基隆港西二、三碼頭因都巿重劃,面臨拆除之際,他面對曾經傲人的城巿風貌逐一瓦解,連所剩不多的文化建築,也岌岌可危時,拒絕再當旁觀者的他,走上抗爭前線,為城巿容顏與蘊藏的歷史內涵進行保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