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蘭嶼】專輯

聚光燈下【大海吟唱中的夏曼藍波安】

#書寫海洋情緒的作家

達悟作家夏曼·藍波安長年書寫海洋、記憶、神話、傳統與蘭嶼的變化。母語影響了他的敍述韻律,達悟自編吟唱的歌詞語法,更讓他寫作的文字如同詩歌一般,迥於慣用漢字的書寫者。

在達悟「美好的月份」,傳統上親友們會分享魚獲、農作物,男人們夜間群聚吟唱分享自己與海洋、大魚搏鬥的故事。在機動船逐漸取代拼板舟的年代,夏曼·藍波安堅持走進森林裡,以傳統方式取回木頭,親手打造自己的拼板舟,然後繼續出海、繼續透過寫作吟唱海洋之歌。

創作這件事 【王文彥的蘭嶼轉風】

#紀錄蘭嶼的攝影師

許多攝影師都曾經以獵奇或明信片式的拍攝手法記錄蘭嶼。攝影師王文彥則與蘭嶼交換時間,一次又一次地往返蘭嶼,透過生活在蘭嶼去認識蘭嶼,並透過鏡頭記錄下蘭嶼新舊交錯的變化。

他以一年52週為敍述架構,記錄報導式的攝影作品,佐以細膩又生動的文字,呈現外地人的好奇與在地人的思惟。攝影師沈昭良認為:「王文彥將是繼三木淳、王信、關曉榮和潘小俠之後,有可能透過影像與文字,全面書寫近代蘭嶼樣貌的後起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