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科技藝術】專輯

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追》,是一部結合舞蹈、音樂、視覺影像、新媒體藝術的跨界作品,這齣劇主要在實驗科技怎麼樣去改變我們表演的形式,而觀眾怎麼樣去看這個表演?

製作團隊跨了不同世代,故事「殉」由黃心健與AKIBO以傳統手繪人物加以數位化,讓舞者張逸軍與一隻鳥對話,創造千絲萬縷的超現實畫面。世大運導演謝杰樺與編舞家林立川,實驗了舞空術結合VR光學動捕技術的舞蹈,當舞者高空懸掛時,他變成像是一個筆刷,藉由四個人的拉扯動作,渲染出非常繽紛的影像背景。另外,把原先一個人的動捕,拆成由兩個舞者一起去控制一個虛擬的物件人,忠實呈現現代人焦慮的生活、身體與時間的不連續感。

藝術家陶亞倫說:「我想創造一個城市是完全沒有人,人類文明完全消失,包括連我都沒有,到底什麼情況?」在VR虛擬實境作品《超真實世界》中,他把台北市信義區101大樓變成漆黑、空無一人的廢墟,當你戴上VR眼鏡進入這個虛擬世界時,你的身體轉化成新的虛擬身體,你所見到的場景如同真實一般,但是有的場景改變了,又沒有人,當下你會有激烈的衝擊,現實中的世界好像是虛假的,眼前你的意識才是真實的,既定的記憶與經驗瞬間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