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歷史建築】專輯

聚光燈下 【#疊加時間的歷史建築】 走進建築師何黛雯與林雅萍合作修復的歷史建築,往往能感受被一股熟悉的溫暖包覆著。「空間,其實是疊加了每個時代所留下來、你現在眼前所見的此時此刻。」修復眾人共同擁有的場所記憶,是林雅萍與何黛雯最在意的事。 藉由細緻而體貼的建築手法,她們參與修復的建築,如北市迪化街一段129號與桃園八德中正堂(現為桃園市立圖書館大湳分館),該遵古法整修之處一絲不苟。必須新增的空間則採可逆手法,好讓後代能決定去留。讓歷史建築能走向未來,其實也更加詮釋「再生」了。

大城小調 【#渡邊義孝的台灣日式建築紀行】 從2016年至今,日本建築師渡邊義孝已經來台灣十二次了。他在日本從事歷史建物的調查和民宅再生的工作,總是在工作之餘,飛到台灣進行馬拉松式的建築之旅,每次大約七至十天,可能是環島或跨縣市旅行。 他除了看各式各樣的歷史建築和日式建築,更畫下建築的外觀、細節,並寫下當時的悸動感受,已經累積超過十本的台灣建築筆記。 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探訪台灣,渡邊不只看到建築之美,觀察到台灣日式建築與日本的不同之處,同時也有作為日本人的深切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