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當代馬戲專輯

藝術很有事第五集推出「當代馬戲」專輯,共分為三個單元:

【聚光燈下】當馬戲遇見編創劇場

有一群頂尖的特技演員,因為不能妥協特技只是被定位成厲害的賣藝者,他們丟掉最引人注目的武器,收斂身體的極限,改說故事,為自己取名為「#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每一年說一個不一樣的故事,變成了當代馬戲。主題「心中有魔鬼」,導演只要求演員把心中最恐懼或害怕的事情說出來,然後再把特技刻意變得不完美,他們心中的魔鬼是什麼呢?

【當我不做正業時】小員工的崑曲人生

崑曲在已經式微的傳統戲曲中屬於冷門戲曲,卻仍有人把一生都奉獻給這門藝術。

楊汗如從小就喜歡歌仔戲,卻只能偷偷的喜歡,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的領悟到戲曲之美,後來一頭栽進崑曲的世界,就再也回不來了。上班族的她薪水不高,卻從來不存款,所有的錢都用來學戲、買戲服、打造適合的練功房。除了上班時間之外,她所有的時間都投入在崑曲的練習、表演和教學上面,假使沒有辦法唱戲,她覺得人生也沒有活著的必要了。

【沙發Talk】當代馬戲:身體變成一種生活藝術

圓劇團導演林正宗和表演藝術藝評人周伶芝,對談當代馬戲與常民生活的關係;馬戲身體遇到不同物件、多元媒介迸出更多火花;馬戲發展不再是雜耍、特技,它可以結合舞蹈、戲劇,甚至融合電影和名畫元素,如何在表演藝術中延伸,是對談主要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