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台北雙年展】專輯

聚光燈下【台北雙年展 對自然的各種回應】

一位瑞士藝術家在挪威北部紀錄海洋生物宛如最後哀歌的鳴唱,彷彿自然對人類發出的蒼涼告別;一位台灣藝術家在北美館重現兒時在大樹下乘涼的懷舊場景,耳邊的蟲鳴鳥叫,全是由機器仿製的聲響…作為台灣與國際藝壇交流的重要平台,2 018台北雙年展重新觀照人類在自然中的角色,以「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為主題,透過藝術進行思辨。除了藝術家之外,北美館也邀請了社運團體、保育社團、作家、小說家、紀錄片工作者、建築師等等專業人士共同參展,成為本屆雙年展一大特色。策展人吳瑪悧說,在「#後自然」的概念中,我們要思考的是,人如何跟自然萬物之間,取得一個比較和平協調的方式,共存在這個地球上。

台北雙年展的42組藝術家和各領域專業人士,提出人與自然的反思和提案,期盼永遠不要告別。

職人精神【為植物寫自傳的楊雪華】

在數位時代裡,科學繪圖師楊雪華仍堅持一筆一畫描繪各式標本,她運用細緻費工的技法,並融合多年的繪圖經驗,在求真的基礎上尋找美,在她筆下,生硬的標本緩緩重現了當初的優美姿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