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攝影】專輯

聚光燈下【島嶼攝影】1970-1990年是台灣動盪巨大的年代,歷經了中美斷交、解除戒嚴、十大建設以及工業化等變遷,當時有一些在媒體工作的紀實攝影家,自主性地長期聚焦不同系列主題拍攝,為時代留下印記,也建構了台灣的大樣貌。謝三泰的「澎湖印記」,記錄了家鄉澎湖30多年的生活與變化;劉振祥以寫實劇場感的手法,拍攝一系列「民主風景」,見證時代中勇敢追求民主的一群人;張照堂的「歲月之旅」停格了台灣鄉鎮的人物風景與鄉愁;張詠捷「泰雅族紋面長老」拍下長老們的肖像,保存原住民文化、集結人類學圖像;潘小俠25年往返蘭嶼,拍攝「蘭嶼記事」,留下達悟族的生活影像。這些攝影家現在仍然持續編織台灣的當代樣貌。

創作這件事【林柏樑與席德進的對視】西元1975年,林柏樑與席德進深入台灣鄕村田調,以攝影及繪畫的方式記錄台灣民間藝術及建築,在那個年代,席德進開啟了欣賞台灣民間藝術之美的眼光,並留下許多珍貴作品。40年後,林柏樑重返當年到過的地方,重新創作並擴大拍攝,包括台南佳里鎮震興宮、金唐殿、學甲慈濟宮的交趾陶,以及鹿港龍山寺、元昌號等建築,在時空交替的攝影停格中,我們看見了消失,也望見了古蹟活化與保存中的感性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