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鬼月專輯

藝術很有事第四集推出「鬼月」專輯,共分為三個單元:

【聚光燈下】缺席的文化存在:談妖怪之必要

有一群年輕人,專門尋找台灣妖怪的蹤跡!他們組成了一個「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從妖怪出發,找到屬於台灣地方的文化記憶。

現代化讓妖怪面臨滅絕。從日治時代,由於文化的不同,沒有依循過往民俗脈絡去建設環境,而是強制破壞再新建,妖怪失去了既有的活動環境,所以傳說不再能夠成立,逐漸從人們口中消失。但消失的不僅是妖怪,還有我們對過去的記憶,忘卻過去,便無法想像未來。

透過研究妖怪,可以挖掘人類生活的歷史樣貌,這才是工作室妖怪研究的核心,運用創作小說、遊戲設計,讓更多人從妖怪對自身過去文化感興趣。

我們的文化就在妖怪裡,因為妖怪就是歷史記憶的化身。

【創作這件事】姚瑞中的廢墟遊走

藝術家姚瑞中從九○年代起走訪全台廢墟,時值台灣產業轉型,廢墟成了主義及鬥爭下的產物,他用相機記錄這些被遺忘的建築,並發起失落社會檔案室計畫,帶領學生清查全台閒置公共空間,並出版多本相關著作。姚瑞中在廢墟中看見更多的自由及創意,近年創作部份轉向拍攝全台大佛,這些人世間慾力投射的對象,在他眼中,更像是建築在生老病死後投入的世界,以另一個未知的型態,回應著俗世的愛恨嗔癡。

【沙發Talk】尋回魔神仔

慈濟大學宗教所教授林美容和編劇簡士耕,分享魔神仔的由來、它和地方的關係,以及不同國家的鬼怪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