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表演藝術】專輯

聚光燈下【胡乃元與TC的烏托邦】 旅美小提琴家胡乃元,自2004年成立樂團Taiwan Connection,不設指揮、卻挑戰高難度複雜的龐大曲目,成為音樂圈中的傳奇。不設指揮,希望讓每位團員完全投入樂曲中、盡情發揮。但我們深入TC排練現場,發現這完全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排練前,胡乃元早已整理好全套樂譜,現場還得整合大家意見,偶有輕鬆搞笑,但多數是嚴肅認真的態度。

聚光燈下【表坊30年丁乃箏笑演人生】 創立於1984年的表演工作坊,以”那一夜我們我們說相聲” 一炮而紅,創辦人賴聲川近年退居幕後,由演而優則導的丁乃箏帶領劇團,擅長喜劇的她,偏好以引人發笑的劇本探討人生。 2018年新作《台北男女》,丁乃箏改編2003年《亂民全講》劇本,把當年嘲諷政壇時事的段落,移轉成為集中表現現代人生存處境,每一幕反射的都可能是你或我。劇中七名演員,表現冷靜,臉上不太有笑意,肢體也相對節制,明明是荒唐的情境,卻呈現出專注與投入,形成一種對比式的詼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