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建築】專輯

聚光燈下【#王大閎的建築靈光】

1953年,王大閎蓋的「建國南路自宅」是他非常喜愛的作品,也是台灣第一棟中國現代建築。它是一個只有90坪左右,裡面蓋了大約26坪的小房子,但是這個房子非常有味道,從南向圍牆的門進去,玄關要轉到客廳的時候,你會看到前院,屋裡還有一個月洞窗,可以望見窗外的竹子。王大閎透過一個動線的方式,把中國庭園呈顯在前面,頓時會覺得整棟房子像是中國庭院的亭榭,十分巧妙。建築師高而潘說:「他看完這棟房子離開的時候,心情激動到三天睡不著覺」。

聚光燈下【#給眾人的衛武營藝術中心】

2018年10月,座落於高雄鳳山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正式開幕。荷蘭建築師法蘭韾. 侯班探訪台灣時發現,南臺灣的人們喜歡傍晚時分在榕樹樹蔭下做運動、聊天,因此她以榕樹群為靈感,設計出全世界最大單一屋頂的表演場館,並期許衛武營成為「眾人的藝術中心」。衛武營場館內包括音樂廳、戲劇院、歌劇院和表演廳,四個廳能容納接近6000人,其中包括一座亞洲所有表演場館中最大的管風琴。簡文彬說,「衛武營有勇氣去挑戰一般人不敢做、或者沒有想到去做的事情,希望在我們的努力之下 讓衛武營成為大家的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