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文物保存】專輯

聚光燈下 【復刻百年老花磚】

1915-1935年日治時期,日本人製作了許多馬約利卡瓷磚,每一片都是手工上釉,一千多度高溫燒製而成,過程非常不易,那時一片瓷磚比相同面積的土地還貴,台灣有錢的人家,會在自家的房子或家具鑲上這種花磚,代表對後代的期許與祝福,也希望房子能夠一代一代的傳下去。一百年後,這些花磚經過了風吹日曬,沒有變形、褪色,也看不見冰裂紋,依舊那麼美麗,在霧峰林家、台中吳家都可以看見花磚的身影。只可惜,花磚只流行短短20年,在全世界便停產了,台灣當時約有一萬多棟花磚房子,後來不斷快速拆除,現在只剩四、五百棟,未來只要房子拆了,這些花磚就消失了。

職人精神 【蔡舜任的廟堂修復工事】

在臺南修護文物超過五年的蔡舜任,從一個美術系畢業的學生,在義大利磨刀三年,成為烏菲茲美術館油畫修復師,2010年回到臺灣,他選擇走進地方廟宇,在他眼中,臺灣廟宇文化絲毫不遜色西方教堂,同樣值得花心力保存。

他帶領工作團隊,走過數個鄉鎮,進駐地方廟堂,舉凡臺南武廟、八吉境關帝廳、大仙寺、雲林張廖家祠...,都能遇見蔡舜任的修復足跡,他說修復不是重新彩繪,也不是讓文物煥然一新,而是保留歷史軌跡,蔡舜任把油畫修復技術帶進古蹟保存,讓所有人看見真正的"神"采飛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