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鄭問的英雄詩篇專輯

如同江湖神隱的俠士,鄭問老師長時間低調地進行創作,顯少公開露面或說明自己的作畫理念。去年,【藝術很有事】製作鄭問專輯,在製作的過程中,更多的好奇產生,於是著手進行前往日本拍攝的計劃。

日本出版龍頭之一的講談社,旗下有幾本漫畫雜誌。其中《早安》雜誌從1982年開始,由當時年僅35歲的栗原良幸先生擔任總編輯。栗原先生是日本漫畫界的傳奇人物,許多文章津津樂道於過往他與手塚治虫或其它漫畫家的精彩對話。當時,他慧眼獨具,尋找世界各國優異的漫畫作品。1989年他來到台灣,邀請鄭問老師到日本發表作品,爾後鄭問老師創作的《東周英雄傳》,震撼了這個強大的漫畫帝國。

此次,我們介紹鄭問老師在日本連載的四部作品,還有一個台灣較少人知道的彩圖系列《百年後的英雄》。很幸運地,有鄭問夫人一路隨行前往日本拍攝,並難得訪問到幾位參與其中的重量級編輯及漫畫大師。藉由他們的分享,希望能重現鄭問老師當年在日本連載的創作歷程。

訪問結束隔一天,川口開治老師特別捎來一紙傳真,補述他對鄭問老師作品的感受:

鄭問先生的漫畫,

存在著無法意表之事,

以一格圖畫的魅力表達出來的能力 。

現在,請讓我們再次回味,鄭問老師曾經帶給我們的驚奇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