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集介紹

VR專輯

聚光燈下【#黃心健的沙中房間】

科技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傳奇音樂家蘿瑞.安德森共同創作的VR作品《沙中房間》,獲得首屆威尼斯影展虛擬實境最佳體驗大獎,之後隨即於北美館展出。觀者只要戴上裝置,便能沉浸在《沙中房間》的奇幻世界,探索由文字、圖像、聲音組成的各種記憶線索。

.

聚光燈下【#徐漢強的VR電影短片】

2017年,高雄電影節首創VR短片的項目,邀請徐漢強等五位導演參與。徐漢強與funique vr studio團隊合作,推出《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入選有VR指標意義的日舞影展,讓屬於台灣的民俗奇幻登上國際舞台。

新科技的浪潮吸引許多創作者投身嘗試VR領域。究竟VR的科技特質如何應用於當代藝術?

.

創作這件事【#阮金紅的新移民書寫】

從越南遠嫁來台灣,導演阮金紅走出失婚痛苦,在第二任丈夫蔡崇隆導演支持下,開啟了紀錄片的拍攝旅程,不但成為首位入選雲門流浪者計畫的新移民姊妹,更以觀察細膩,記錄新住民姊妹婚姻的作品《失婚記》,入圍台北電影節和南方影展最佳紀錄片。其後,兩位導演更合力拍攝關注逃跑移工議題的《再見可愛陌生人》,同時在嘉義福權村成立了越在嘉文化棧,讓來自各地的異鄉人,有了一個認識彼此的休憩與文化空間。如今他們的們攝影鏡頭,有了一個更具脈絡的聚焦,將持續記錄這片土地上的新住民第二代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