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藝術很有事再度登上「英國倫敦建築嘉年華」

建築關注的,從來不只是美或不美的問題,而是與精神、社會緊緊相連的空間所在。

#藝術很有事 的三部建築專題影片,再度登上2021年「英國倫敦建築嘉年華」London Festival of Architecture 的數位展覽平台,#LFA 今年的策展主題為「#關注」,理念源於全球歷經疫情之後,建築界可以思考如何重新創造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並關注自身之外的社群。

藝術很有事代表入選的第一部《都市求生變形記—#寄生之廟》,從建築師 #賴伯威 的視角,記錄繪製在台灣都市夾縫中求生存的廟,這些無所不在的廟是台灣人慾望的體現,也是台灣當代都市的生活樣貌。

第二部《#蟾蜍山聚落與她的朋友們》,敘述台北公館蟾蜍山腳下的 #煥民新村 面臨搬遷重劃,讓在蟾蜍山租屋的阿傑十分不捨,號召朋友測繪,進而透過藝術活動,讓外界認識這個地方的文化歷史價值,最後爭取讓蟾蜍山聚落成為台灣少數有人住的文化景觀。

第三部《#從部落而生的人民建築》記錄建築師 #謝英俊 如何實踐他「為無為」的建築理念,讓建築師的角色後撤,把建築回歸部落的人民,實踐自己的房子自己蓋,因為那才是真正是自己的家。

 ⠀

入選的三部影片談建築和聚落,但重點不在強調建築師個人或發起人,而在他們所關心—關於社會、居民和居住等本質性問題的探討。感謝我們的受訪者和他們長年的耕耘,讓台灣被世界看到!

💻影片看這裡

【#2021年倫敦建築嘉年華】官網

線上播映期間:6/1-6/30

https://pse.is/3ghhdk

 ⠀

✧*。٩ ✧*。 感謝 ✧*。٩ ✧*。 ⠀

謝英俊建築師 常民建築 第三建築工作室 Hsieh Ying-Chun / Willipodia / 蟾蜍山:老公館 心聚落

文化部 / Cultural Taiwan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