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中特映會 瞿友寧分享楊德昌親掌鏡開場

楊德昌是台灣電影也是全球影壇最具影響力的導演之一,「公視X獨立書店特映巡迴活動」日前於台中中央書局舉行藝文紀錄片《藝術很有事》之《我和楊德昌的一天》特映會,民眾熱情參與踴躍提問,北美館《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策展人孫松榮吐露展覽中未竟之志,當年擔任《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工作人員的瞿友寧更分享,《牯》片開場的拍攝由導演楊德昌親自掌鏡,與副導蔡國輝共同完成。

執導公視《地獄里長》、《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等多部膾炙人口影視作品的導演瞿友寧說,90年代影視工作無正常工時可言,為了趕在建國中學開學前拍完《牯》片,連續拍了三天三夜,大家都睡趴了,連攝影師也不例外,沒想到等他一覺起來,竟發現導演楊德昌與副導蔡國輝在拍攝開場點亮燈泡那場戲,他說:「我十分佩服楊導在面對他要做的事,有著過人的堅韌與毅力,這不是常人可以做到的!」他也要感謝楊導當年的提攜,能跟拍《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是畢生莫大的榮耀。

近年致力於挑戰市場、攝製喜劇的瞿友寧,如何解讀楊導以《獨立時代》(1994)所開創「活力喜劇」風格?他分享自己帶著最新喜劇作品《他馬克老闆》,去請教常年擔任楊德昌副導、編劇的楊順清導演,如何更具喜劇張力;楊順清建議瞿友寧回到本質,思考要傳達的主題是什麼。楊順清以《獨立時代》為例,其實第一版剪出來導演並不滿意,後來增加標題重畫龍點睛,重新梳理故事脈落,才更貼近《獨立時代》英文片名《A Confucian Confusion》(直譯「孔子的困惑」)所要傳達的精神,對道德失序的社會提出批判和省思。瞿友寧說:「學理工出身的楊導,邏輯性、結構性很強,《牯》片那厚厚一疊電影筆記,被他梳理出來之後,讓他很佩服。」

《恐怖份子》(1986)奪下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策展人孫松榮說:「最經典的是那最後十幾分鐘,是臺灣電影史最重要的一個蒙太奇結束方式。」他也以西班牙國寶級電影導演布紐爾《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1972)做對照,兩片均以夢中夢來描述兩個國家的極權社會,醒來跟睡著好像都無法脫離夢境的狀態。孫松榮也透露,在籌備楊德昌回顧展時,曾思考過與歐洲電影做對照,但礙於規模龐大而無法成行。

公視旗艦藝文紀錄片《藝術很有事》製作人徐蘊康表示,《我和楊德昌的一天》這集透過企編蔡禹信以觀察者角度,以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簡稱「國家影視聽中心」)、臺北市立美術館聯手共同策辦的《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為引,了解楊德昌是一位怎樣的藝術創作者,除了走讀這個台灣首次以導演專題的大規模展覽,並訪問楊德昌遺孀彭鎧立女士、本展覽策展人、國家影視聽中心資深工作人員、楊德昌徒弟,和日本知名導演濱口竜介等國際影人,透過和楊德昌作品相處的一天,試著走進這位藝術創作者的世界,探索他的生平、藝術創作和對台灣電影的影響。

楊德昌從1980年代「臺灣新電影」開始,到2000年電影《一一》拿下法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一生執導過8又1/4部影視作品,楊德昌以細膩的筆觸和獨特的視角描繪了台灣社會的種種面貌,作品深受觀眾和影評家的讚譽。

楊德昌展覽策展人暨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海灘的一天》,或許這部跟他的其他作品比起來,技術可能不是最成熟的,但就1983來說,忠實反映台灣在現代化過程中,所呈現的都會風情與人際關係。」

國際影人談起楊德昌重要作品對自己的影響。日本導演濱口竜介說:「《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在我心中有牢不可動的地位,帶給我嶄新的觀影體驗;而能超越如此具衝擊性的電影欣賞經驗,至今還沒有出現第二次。」

法國影評人尚─米榭爾.弗東(Jean-Michel Frodon)則特別喜歡《恐怖分子》,他說:「《恐怖分子》提供了人際關係、愛情關係中相當細微的觀察,也有恐懼、孤獨,以及暴力。其中最重要的是,他以獨立製片規模拍出人與城市的關係,以原創、富創意型式結合電影製作來呈現,我對它有特別的愛。」

金馬影帝、導演陳以文曾在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麻將》及《獨立時代》等電影中,擔任副導演,也參與演出,互動十分密切,在楊導過世後仍會夢到與楊導對話,陳以文幽默地說:「剛過世時會有一種在夢裡的感覺,跟楊導說你不是死了嗎?!然後慢慢在夢裡也會發現,沒關係,死了原來是可以回來拍戲!」陳以文也憶起:「跟楊導討論創作互動中,形成了一個我們好像要創造一個美好的時代!那個東西始終沒有離開我!」他更謹記楊導對電影的嚴謹:「電影沒拍好,是五十年後的人都可以罵你的;你不要以為現在沒有人罵你,五十年後他們會笑你。」

《我和楊德昌的一天》這一集更以楊德昌自畫像及銘言做結語:「關於成為一個世界上有史以來最棒的電影工作者這件事,如果我做得比別人更好,是因為我比別人更有愛。」

〈我和楊德昌的一天〉於《藝術很有事》youtube頻道上架。《藝術很有事》第五季節目自10月12日起,每週四晚間十一點半於公視頻道播出。更多詳情,請上公視《藝術很有事》臉書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pts.insidethearts。